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龙泉街道

化粪池?污水处理池?即墨这个村到底搞什么

发布:2023/1/19 9:03:43  来源:互联网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在即墨区龙泉街道
李家蒲渠村的河道中
正在建设一个大型化粪池?
而位置,就在村子中心
附近村民质疑
如此规划是否合理?
万一泄漏,是否会破坏环境?
……
街道给出的解释是:
并非化粪池,而是污水处理集水池
↓↓


集水池施工现场
日前,有居民向半岛全媒体记者反映,在即墨区龙泉街道李家蒲渠村的河道中,正在建设一个化粪池。目前已经开工,并且该化粪池位置,就在村子的中心位置。附近居民怀疑如此规划是否合理,担心如果建成后发生泄漏,周边的生态系统是否会遭到污染。对此,即墨区龙泉街道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正在挖的并不是化粪池,而是一个污水处理集水池。

现场>>
正在施工,附近居民表示担忧

记者来到即墨区龙泉街道李家蒲渠村,刚进村,记者就看到村内各条大街和胡同都在同时动工,原本的水泥路面,挖开了一条半米宽的沟,目前已经回填,但是还未硬化。据村民介绍,目前村子正在进行农村污水管网的改造,“听说建完这个还要再建一个,具体位置还不清楚,这原本是一件为民、利民的好事,但是现在出现这么个情况,让我们心里打了个问号。”



一名正在观看施工现场的村民告诉记者,村中的河名叫莲阴河,穿过村子,连接了龙泉街道多个村子,最终流入王圈水库,村中的莲阴河桥南边20米,就是正在修建化粪池的现场。记者看到,此时正有3台挖掘机在同时工作,目前最深处,已经挖至地下10米左右,坑底渗出不少河水。在这个深坑背后的两三米外,就是莲阴河的河道。


施工现场有渗水
一名村民向记者表示,一个这么大的化粪池,紧邻河道而建,一旦发生泄漏,后果令人担忧。“河道本身泥土松软,一旦出现裂缝,粪便就会渗透,污染水源,一旦爆发大水,粪便将会四处流淌,影响水质,污染巨大,化粪池应该远离居民聚集地,合理规划,可是现在为了节约成本,省工省钱省力,还紧靠居民家旁边,老百姓一出门就能见着一个大粪坑,一出门就能闻着大粪味。”

龙泉街道>>
是生活污水集水池,选址经得起推敲

记者从村中的青岛市镇级河湖河长公示牌中了解到,莲阴河全长19.04千米,流经李家蒲渠村村的河段,长度为1.11千米。该河镇级河长镇级河长为龙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建华,村级河长为龙泉街道李家蒲渠村党支部书记,联系部门为即墨区发改局,联系人为王文。


过期的公示牌

如村民所担心的那样,村中的河道旁建设两个化粪池,是否经过科学论证?是否进行过公示?如何确保不会泄漏?是否是因为减小工程量减少施工成本,而就近建设?为何不远离居民区建设?一旦发生泄漏,是否会污染河道及村子的生态环境?进而是否会影响19千米长的莲阴河以及汇入的水库?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对相关部门进行了采访。

记者首先拨打了公示牌中联系部门——即墨区发改局工作人员的电话,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公示牌信息时效性已过,公示牌未及时更换,目前发改部门不再参与该河段的管理。


村里的污水管道施工

记者继续拨打公示牌中的监督电话,工作人员表示,此前已接到相关舆情线索,会将记者反映的情况记录后转交给相关部门,做出答复。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