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潮海街道

青岛即墨:潮海街道聚焦产业园区提质扩容 打造产业集聚发展新载体

发布:2023/6/2 15:02:42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近日,青岛市即墨区潮海街道都市智造产业园,华美智联信息港、青岛即墨智造港、同创海洋科技产业园等一个个项目加紧建设,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都市智造产业园已落户7个“园中园”项目,目前5个项目开工建设,2个项目建成投产。落户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实现产值30亿元,税收约1.5亿元。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特别是工业化和城镇化的推进,辖区几乎无增量土地,土地供需矛盾日趋凸显,招商引资项目无落地空间;同时闲置低效用地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遇到困难。

为有效解决以上这两个突出矛盾,潮海街道经过充分调研论证,研究确定了“向存量要空间,向空间要效益”的都市智造产业园发展思路,高质量规划建设占地1000亩的都市智造产业园,通过“腾笼换鸟”“嫁接改造”方式,盘活园区低效用地和闲置厂房,为落户项目提供资源支撑,实现“增资、增效、不增地”的目标。

据介绍,街道坚持“盘活旧楼宇、导入新业态”的园区发展思路,制定“一核多园”建设方案,以“都市产业园”为核,招引符合园区功能定位和产业主导方向的项目入驻。一手抓新兴产业招引,坚持质量为王,提高企业入驻门槛,加大纳税贡献考核权重,防止“重项目投入轻后期效益”错误倾向,提高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实效性。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挥在政策指引、公共配套、协调服务等方面的功能和优势,优化产业政策实施方式,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推进园区企业延伸拓展产业链,提升传统产业的竞争力。

据了解,街道投资2600余万元对园区基础设施高标准配套建设,为入驻企业提供完善的配套基础设施保障,不断增强入驻企业的满意度和产业工人的归属感、幸福感。同时,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主动对接企业,为入园企业提供“保姆式”“菜单式”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提升营商环境,让企业宾至如归,为园区发展按下加速键。

“接下来,潮海街道将加大产业园区的招商力度,围绕“一园区一特色产业一细分领域”,按照补链强链、错位发展的原则,招引优质企业落户,通过引入新变量、增创新优势,着力推动创新要素集聚,全力打造创新型特色园区。”潮海街道主要领导说。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