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通济街道

通济:“敲门行动”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发布:2023/12/7 10:39:40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吴大哥,这两天怎么样,大姐身体还好吧,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一定提前联系我。”近日,通济街道曼谷阳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王静静敲开居民吴先生家门了解近况。吴先生因要照顾患病妻子而无法工作,家中还有一名上大学的孩子,生活较为困难,工作人员了解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上报,帮助咨询相关帮扶政策。

“敲门行动”是通济街道年初策划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服务项目涵盖“敲门医生”“敲门摄影”“敲门援助”等。目前,项目已受到越来越多人关注,现在越来越多志愿者正在积极响应,主动加入其中。

  

社区从独自“敲门”到合伙“敲门”



通济街道永合花园社区以“敲门行动”为先导,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于9月打造“红色合伙人”志愿服务项目,与区市场监督局、老干部局、即墨第二十八中学、即墨第三人民医院、蓝天救援队、曙光公益、五金机电协会、豫德养老服务等单位签约为“红色合伙人”。“红色合伙人”志愿者依托自身专业特点,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共同参与社区各类志愿服务项目,包括社区志愿服务、未成年人关爱、重点人群帮扶、医疗卫生服务、科普法制宣传、睦邻友好服务以及各类文化活动,让志愿服务更专业、更贴心。

  

居民从等待“敲门”到走出家门



广大志愿者周到热情的上门服务逐渐让越来越多居民了解并熟悉“敲门行动”。一部分居民由此开始关注志愿服务这一文明实践形式,并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另有一部分居民由此认识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活动开展、思想宣传等方面的强大功能,开始主动走出家门,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参加社区活动,有文艺才能的则自发组建文艺队伍。御墅临枫社区两只文艺队伍——朝鲜舞舞蹈志愿服务队和本土葫芦丝爱好者队,就每天雷打不动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卡练习。“现在这里就是我们这些同好的根据地,每天其乐融融,一天不来都跟少点什么似的,通过切磋交流,我的技艺也越来越娴熟了。”葫芦丝爱好者蔡大叔说。

  

在探索中敲开文明实践“新门”



以“敲门行动”为基础,通济街道创新志愿服务模式,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细化、便民化。

马山新城社区近几年以退休老年人为主自发形成了二胡、器乐、合唱三个文艺团体,社区把三个团体整合成立“松柏艺术团”,并联合共建单位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及中建八局四公司“红扳手”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为松柏艺术团赠送了部分乐器和谱架,满足老年人开展文艺团体活动的需求。曼谷阳光社区探索以群众需求为着力点,实施“订单式”培训,通过开展各类针对性和实用性强的技能培训,为辖区群众就业创业提供支持和帮助,越来越多新的文明实践活动形式正在探索中依次实现。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