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移风店镇

即墨移风店:做大做强种业产业 打造种业创新发展新高地

发布:2024/1/26 15:09:01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种子被誉为农业的芯片。作为青岛国际种都的核心区,即墨区移风店镇以高端化、精品化、特色化、集群化、国际化为发展方向,围绕种子种苗不断强链、补链、延链,打造市场竞争力强、占有率高的种业产业集群。

在移风店镇青岛德龙种子有限公司的育苗大棚内,工人们正忙着把番茄苗打包装车,准备发往周边农户手中。

2019年,青岛德龙种子有限公司在移风店镇投资5000多万元,建设高规格种子研发中心,利用分子标记辅助、单倍体育种、基因编辑等先进技术手段开展现代化、工厂化生物育种。目前,该中心每年可完成几千个品种的杂交组合和选育,成为国内番茄育种单项的冠军。

青岛德龙研发中心经理 孙军:我们研究出一系列新的品种,已经都进入市场了,像我们现在的小番茄品种,德龙爱情果,得到了种植户的广泛好评,目前,它的口感产量都是第一类的,因为现在的育种需要高技术人才和优秀技术,通过与他们(科研院校)的合作,加快了我们的育种速度,缩短了时间。

汇聚尖端种子资源的移风店镇,按照“龙头带动、本土培育”的思路,在引进国内外龙头种企的同时,注重扶持本土企业做大做强。青岛润之禾公司是移风店镇一家本土培育成长起来的企业,主要从事种子研发及育苗。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青岛润之禾公司每年可生产3到4吨种子,销往全国各地和俄罗斯、东南亚等国家。

青岛润之禾公司总经理 贾太:在我们公司发展过程中,移风政府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比如说大力牵线,让我们跟研究院所互通往来,公司需要扩建,引进什么项目,移风店政府都会给我们大力牵线,大力帮助。

移风店镇辖区内耕地面积达17.4万亩,蔬菜种植面积6万亩。近年来,围绕建设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区域性现代种业新高地目标,移风店镇精准对标荷兰种业小镇等国际顶级种业园区,聚力创建集种企孵化、种质保护、品种展示、研发加工、种权交易为一体的现代化种子产业园。目前,累计引进现代种业项目14个,涉及500多个蔬菜、花卉品种的研发和培育,实现种子科研成果就地转化为优质种苗。

即墨区移风店镇副镇长 马克:抓好种子这一关键高端前沿,瞄准国际国内种业强企精准招引,累计引进荷兰瑞克斯旺、韩国农友、青岛硕丰源、青岛德龙等种业产业链企业23家,在农业农村部登记新品种170个,各类种子产品远销美国、韩国、日本等10余个国家和北京、辽宁等29个省市,年销售额近6亿元。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