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蓝村镇

即墨陆港蓝村:打造高质量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

发布:2023/5/29 8:27:31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经济指标持续高速增长,城市建设愈发日新月异,百姓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可喜成绩的取得,映射出即墨西翼强大的发展动力,近年来,地处即墨、城阳、胶州三区市交界的即墨陆港蓝村区域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交通优势,坚持从全局谋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着力在空间布局优化、功能体系完善、基础设施联通上一体谋划、一体发力,持续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努力打造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

坚持区域一体化,共绘协同发展“一幅图”

聘请同济大学吴志强院士“智囊团体”,为陆港蓝村量身规划了新材料、商贸物流、轨道交通、新零售四大主导产业的发展格局。依托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规划占地5000余亩的机场东岸临空经济区,重点发展以青岛云路先进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的新材料产业,同步抢抓临空经济溢出效应,实现了与胶州临空经济产业的协同发展。目前,已引进临空云创中心、西谷智能家具等10个产业项目,其中青岛云路智能特变、海之灵精密制造等8个项目已建成,新材料产业产值今年有望突破40亿元。依托世界动车小镇,规划占地6000亩的青岛(即墨)轨道交通产业园,建设涵盖轨道交通设备维修保养、核心零部件等功能完整的轨道交通产业园,重点引进轨道交通产业,形成与城阳“动车小镇”错位互补发展态势。该园区已列入全市轨道交通“一核两园”的空间布局架构,目前已引进联东U谷数智制造园、青岛地铁维保中心、中车四方所核心零部件、液氮深冷法油气回收石化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项目。依托公铁交通枢纽优势,形成以山东港口青岛港即墨港区、济铁物流园、华骏物流园为“三点”支撑的商贸物流产业板块。目前已集聚北方生活消费品(青岛)分拨中心、生鲜电商孵化基地、万和春食品供应链产业园等项目,逐步构建起“海陆空铁”四港联动国际物流枢纽体系。依托城阳商圈、即墨西部商圈,打造都市近郊新零售产业集聚区。其中,e联小镇获评全省首批特色小镇;由中国500强企业上海百联集团投资建设的青岛百联奥特莱斯广场项目,今年5月1日正式营业,“五一假期”迎接游客18万人次,旅游销售收入超过1500万元,迅速成为辐射胶东半岛地区时尚消费新高地。

坚持基础设施一体化,共织内联外畅“一张网”

联通对外路网。围绕精准引流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世界动车小镇等区位产业资源,积极助力推进蓝谷至新机场快速路、鳌东路改扩建等工程,着力破除跨区联通方面障碍。目前,李王路北延工程道路正在进行规划方案设计,今年计划启动实施G309二期征迁为后期产业协同发展、资源要素互通奠定坚实基础。畅通对内道路。针对辖区工业园区道路、雨污管网等基础设施配套不能满足现代园区、现代企业发展需求的现状,启动老牌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累计实施鑫源东路、振兴路等园区道路工程20余项,实现路面罩油及绿化亮化,企业出行更加安全便利,园区环境明显改善。

坚持公服配套一体化,撑起营商环境“一片天”

硬件“焕新”,营商环境“见新”。投资建设王演庄小学、国际陆港小学,扩建南泉小学,完成辖区中小学、幼儿园的塑胶操场和食堂标准化建设,教育教学条件明显提升。实施桃源河、蓝源河、祥茂河等河道综合整治以及济青高速两侧、铁路沿线绿化工程,新建泉悦公园、蓝村休闲运动广场,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城市生态环境。软件“提升”,营商环境“增温”。全力做好企业“店小二”“服务员”,完善政务审批帮办代办机制,及时收集整理企业业务重组、公司并购方面消息,帮助企业快速完成迁入手续办理,支持企业持续扩大业务、人员规模,大幅提升企业产出效能;;召开企业恳谈会、定期联系走访等工作机制,充分了解区域龙头企业增资扩产意愿,及时掌握并匹配企业用地等各方面需求。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即墨陆港蓝村区域将围绕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关键任务,坚持“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发展思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产业发达、环境优美、配套完善、幸福宜居的高质量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努力成为即墨西部新城区和大青岛北部经济隆起带上的靓丽明珠。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