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移风店镇

即墨:“小包菜”海外闯市场

发布:2024/4/8 8:50:18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人勤春来早,在各地忙着春耕生产之际,即墨入春的首批包菜出口订单也开始发货。从这里走出去的包菜,占马来西亚市场的50%。
  对于北方市场来说,眼下并不是包菜上市的时候,但在移风店镇的佳蔬蔬菜专业合作社里,二十几位工人已经在忙着将包菜进行简单的加工,合作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首批出口的包菜是从合作社湖南、湖北基地采收过来的,经过包装后,统一装入集装箱,两个小时便可以运往港口通关,一周后即可以进入马来西亚各大市场进行销售。
  “一个集装箱能装25吨左右的包菜,每天大约会出5至6个集装箱,后续每星期大约会有30至40个集装箱的包菜出货。”青岛佳蔬蔬菜专业合作社出口贸易负责人韩聪说。
  别看现在合作社包菜出口量如此之大,然而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受品种和市场波动的影响,当地愿意种植包菜的农户并不多。为了帮助农民增收,凭借自己多年蔬菜经纪人的经验和渠道,移风店镇大庄村村民韩泽兵为当地引进、培育更耐运输、储存的包菜新品种进行试种,并通过订单化种植模式,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种植包菜6000多亩,主要发往上海、杭州、温州等南方市场。
  “九十年代时,南方蔬菜市场即使到了六七月份,也多以土豆、冬瓜这类根茎蔬菜为主,缺少绿叶蔬菜;因为当时种植的包菜品种比较松散,装车后会被挤压,到了气温较高的南方后,极易腐烂。我们即墨种植的包菜品种卷得比较结实,叶片比较厚,到南方后依然新鲜,受到南方市场的青睐。”韩泽兵说。
  仅一季时间,即墨种植的“包菜”便在南方市场打开了销路。因为叶片厚、适合跟咖喱一起煮着烹饪等特质,即墨“包菜”同样受到了东南亚客户的青睐,订单纷至沓来。“因为南方市场与东南亚市场联系紧密,东南亚客户也很快找到我们,国外首单就是来自马来西亚,慢慢地,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的蔬菜商都来收购我们的包菜。”韩泽兵说。
  市场大了,本地原有的种植能力已经无法应对越来越多的订单。在山东,包菜一年分春秋两季种植,每年的夏冬两季,包菜都是处于缺货状态。为了能够一年四季保障蔬菜供应,合作社分别在河北张家口、湖南、湖北、四川成都等地建立了蔬菜种植基地,每年的蔬菜产量达到3万吨左右,海外客户也从最初的几家,发展到现在的30多家。
  包菜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也为当地的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收益,村民一年的收益达10万元左右。“我们一般承包五六亩包菜地,每年春秋季节,收入在8000元左右,多的时候能到10000多元。”移风店镇大坝村村民张京山欣喜地说。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