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田横镇

精心部署  主动出击 ——新春伊始田横全面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春季战役”

发布:2023/2/15 14:21:53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人勤春来早,新年展新颜。为贯彻落实区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推进会议的工作精神,巩固“清脏治乱”行动成果,新年伊始田横镇统筹安排、精心部署人居环境整治这场“开年大戏”,动员发动全镇群众,全面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春季战役”。

坚持结果导向,精心部署。春节假期一过,田横镇根据上级要求和实际情况,立刻成立了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田横镇人居环境整治“春季战役”行动方案》,以“发现一处、整治一处、巩固一处、保持一处”为工作要求,对开年之初到3月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全面细化和精准部署,在科学分工、压实责任、群策群力中,明确工作效果和任务,全面打响村庄清洁“春季战役”,确保取得良好效果。

深入动员发动,合力攻坚。为进一步发挥村庄党员干部联带作用,田横镇将村庄网格细化,形成子网格、微网格,由村党支部书记统筹抓好村庄总网格,村干部按照分工负责各自网格责任区域,按照每名村庄党员辐射带动10户村民的方式,形成两委联格、党员联户的工作模式,将村庄每一户都纳入网格管理,形成齐抓共管、群策群力的局面。积极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通过镇微信公众号,倡导党员干部深入村庄,全面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发动群众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合力创建美丽宜居新农村。充分发挥村内“大喇叭”覆盖面广、宣传速度快、接受度高的优势,定时播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政策要求,发挥群众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主力军作用,营造良好的舆论阵势。

破除顽瘴痼疾,持续创新。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易反弹的四大堆、乱写乱画、改厕等一系列老大难问题,开展拉网式排查,剖析原因,压实责任,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持续投入,扎实推进,彻底消除此类顽瘴痼疾。另一方面发展“旮旯”经济,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路径。鼓励村庄对前期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清理出来的闲置区域、荒芜庭院以及街边不起眼的未硬化“方块地”进行精细化整治,打造“微景观”。由镇政府统一配发花草种子、苗木,村庄负责栽种及后续养护,“花小钱、办大事”,让“微整治、精提升”撬动人居环境整治大治理。

完善监督机制,整改到位。首先,持续利用好大指挥官APP系统。镇生态办每周以抽查方式对村庄进行实地督查,每两个月完成一次全覆盖。现场采集人居环境问题照片,上传平台,村庄根据平台指派问题,事件48小时内进行整改,并在同一角度拍摄照片上传平台,由考评人员审核通过后进行销号结案。其次,加大检查通报力度。每周对督查排名情况在政府机关大楼公示栏进行公示,对持续整改不力的村庄将进行通报批评,约谈村庄支部书记,并依据《田横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细则》在年底村庄考核中加倍扣分。

下步工作中,田横镇将不断加大整治力度,夯实责任、狠抓落实,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全面打赢这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春季战役”,推动全镇人居环境整体面貌再上新台阶。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