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段泊岚镇

即墨区段泊岚市场监管所回访机制助企提升竞争力

发布:2023/3/24 11:01:42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近日,即墨区段泊岚市场监管所收到青岛华盛包装制品厂负责人于敦华送来的“执法为民服务显真情 优化营商环境走在前”锦旗。这是即墨区市场监管局推行市场监管服务型执法、开展事后回访暖企助企行动的一个缩影。

一份报告,违法行为受到轻罚

    位于即墨区西北的段泊岚镇,被誉为“青岛包装之乡”,聚集着一批包装、印刷的企业,其中的青岛华盛包装制品厂就是一家从事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和容器生产的企业,2022年10月,在省市场监管局开展的常规监督抽检执法检查中,该企业生产的“方桶”在跌落试验中被判定为不合格(未达到GB/T 17343-1998、GB 12463-2009的标准)。

    段泊岚市场监管所所收到上级转来的不合格报告后,依法向该企业送达检验报告,详细告知抽检结果及不合格项目。因该企业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的产品,执法人员依法立案调查。面对该企业涉案货值数额较低且积极配合调查、企业因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等情况,执法人员秉持“执法为民、宽严相济”“教育与惩戒结合、执法与服务结合”的执法原则,严格依据法律法规包容审慎、柔性有温度进行裁量,作出对该企业从轻处罚、罚款495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一张单据,实施回访帮扶指导

    针对该企业“方桶”的不合格项目,段泊岚市场监管所所长姜法杰和同事帮助企业分析造成不合格的具体原因,了解到该企业因生产团队变更和疫情影响,面临“在生产和管理方面有所松懈,疏于品控管理”的困窘,有的放矢从多方面进行帮扶指导:一方面,对管理和生产团队进行普法教育,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强化企业产品质量和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增强企业加强品控管理、提高产品质量水平的积极性、自觉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通过实地考察企业生产线,对照国家生产标准的要求,为企业改进生产工艺、提高产品合格率进行专业指导和帮扶。该企业通过对生产工艺进行排查,对板材材料厚度和强度、原材料钢板的平整度、胶体质量、焊接质量、焊缝强度等关键控制点分别进行技术整改,经过一次次的实验、改进后,找到了造成不合格产品的生产关键点,最终将该生产线跌落实验项目的合格率由44.4%提高为100%。经改进生产,该企业生产的铁桶等其他产品在质量上也有了明显提升。与此同时,执法人员还从企业的经营状况,引导指导企业争取减费降负方面的惠企政策,对接税务等部门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方案,帮助企业轻装上阵,助力区域经济平稳运行、高质量发展。

一面锦旗,创新执法助企暖企

    在段泊岚市场监管所的帮扶指导下,青岛华盛包装制品厂通过生产线和生产工艺整改,不合格项目实现合格,其他产品质量也得到全面提升,最主要的是通过执法人员帮助指导,该企业建立了自查自纠生产制度,更好保障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同时,执法人员还向该企业介绍了一些最新的国内外产品标准要求、与该企业生产经营相关的法律法规,帮助企业提升了规范生产意识和产品质量竞争力。

    执法人员的实际行动,让企业负责人动情:“多亏了市场监管所人员的耐心指导,我们这才知道生产过程中哪些地方还有不足。在改进完后产品后,这一阵子接的订单比以前多多了,采购方很满意我们的方桶质量。之前由于各种原因包装制品厂连年亏损,在经过这次优化生产后,不仅仅为我们厂子解决了迫在眉睫的生产难题,更重要的是你们的服务型执法模式,让我们企业心里充满对青岛营商环境的信心。”

    目前,即墨区市场监管局正在全力实施服务型执法举措,

    并专门成立了专班,将服务贯穿于执法当中,深入指导、服务企业,助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