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通济街道

青岛市即墨区通济街道:“美德+信用”积分奏响文明风尚之歌

发布:2024/1/8 16:29:02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临近2023年年底,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通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美德+信用”积分超市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作人员正根据积分管理手册,有条不紊地为群众兑换奖品。

“2023年我通过参加美德信用宣讲和志愿服务,积分已经有八十多了,年底我用积分兑换了一瓶洗发水和两盒香皂,东西不贵重,但都很实惠,每次来兑换的时候都觉得这一年做了很多有价值的事情,以后我要继续坚持下去,做美德信用的践行者和传播者。”说起通济街道的“美德+信用”积分模式,居民赵大哥赞不绝口。

2020年以来,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导引,通济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阵地,依据原有的信用积分管理制度,制定了新的“美德+信用”积分管理制度及积分兑换方案,将美德生活、移风易俗、孝老爱亲、诚信经营等纳入方案并与积分挂钩。旨在让美德信用积分真正“流动”起来,用“小积分”激活“大活力”,增强居民参与感、获得感和荣誉感,激发辖区群众主动参与美德与信用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带动大家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从“自己干、群众看”向“领着干、群众伴”转变。

为推动“美德+信用”积分管理制度走深走实,通济街道成立“美德+信用”工作小组统筹全局,以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专管员为成员,强调机制完善有效、积分考评精细、人员主动参与、奖惩兑现合理四个方面,统一组织和协调美德信用建设工作。

与此同时,在通济街道各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专管员们密切联系辖区党员、优秀志愿者、乡贤、红白理事会成员等组成打分评议小组,以“文明家庭”“身边好人”“好媳妇”等为榜样模范,充分考虑属地实际情况,建立积分管理台账,每月进行积分评定,每季度开展台账汇总,年底举办积分兑换大会。

此外,工作小组经过研判,将南龙湾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分兑换超市作为示范点,成立小组、安排专人管理、细化标准、登记备案、张榜公示。通过守美德、讲信用、兑奖品的形式激发村民参与热情,以点带面推动美德信用新风尚深入人心。

南龙湾头村积分事项公示栏

“‘美德+信用'积分制度实施以来,辖区居民参与各类活动的积极性明显提升,乡风文明、环境卫生、邻里关系等都得到显著提升,文明好事越来越多,陈规陋习越来越少。”通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管理员介绍,接下来他们会进一步发挥文明风尚的正向激励作用,凝聚美德信用“正能量”,让有德者“可得”,让诚信者“增信”。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